網頁

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蜘蛛蟹,吃人還是被吃?


最近看到某影片表示蜘蛛蟹會殺人,心裡第一個想法是,開甚麼玩笑,在日本我可是吃過蜘蛛蟹的,那體型哪有可能有能力殺死一個人?

經過上網查詢資料之後,在下面做個整理:



蜘蛛蟹屬甲殼綱、十足目、蜘蛛蟹科。

蜘蛛蟹其實統稱為一種科,稱為蜘蛛蟹科,其下有約有200多種的海生蟹。蜘蛛蟹一般來說是不會危害到人的,但在日本海底有一種巨型尖頭的蜘蛛蟹─巨螯蟹,經生物學家研究分析,可能是受到深海核廢料的影響,發生急遽變異,因而體型變大,性情也變得很兇殘。

巨螯蟹(又稱殺人蟹)

成年的巨螯蟹伸開蟹爪的時候,大該約有3米長,平常這種螃蟹生活在3000多米的深海裡,對人類不會造成甚麼傷害,但是一但到了交配期,他們就會成群結隊的來到淺海區,更可怕的是,他們會在海面上,露出如同潛望鏡一般的眼睛,等到看到有獵物,就會很快的潛游過來,將利爪刺進獵物的身體裡,再將他們拖進海水中。一但拖回海裡,幾百隻得巨螯蟹就會蜂擁過來,開始吃獵物。

這邊的獵物不用懷疑,也包刮在海邊嬉戲的遊客們,而他們爬行的速度,幾乎和一般成人的跑步速度差不多,在日本就曾經有位小女孩受到攻擊,許多漁民跑來救人,但巨螯蟹的兇狠程度反而傷了很多漁民,除了會到海灘上尋找獵物之外,巨螯蟹也會偷襲小船上的漁民。

巨螯蟹的繁殖期在春季,因此春季到日本東南沿海的遊客們要多家注意巨螯蟹的攻擊,有時候不是人吃蟹,而是蟹吃人。

蜘蛛蟹的壽命可以長達100歲,需要經歷過14次脫殼,每次脫殼對牠們都是一大挑戰,因為牠們脫殼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,所以會變得很累,奄奄一息的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